close

回想2008在北榮那充實的豔陽天...

還是藥學生的我 對臨床工作充滿了興趣和抱負

苾如姊和很多學長姐也都鼓勵我:

「像你這樣有豐富熱忱的藥學生是很難得的特質,希望你能堅持下去。」

 大合照!!!

回到嘉藥後 奮鬥了許久的時日

雖然仍然無法觸及台大、成大臨藥所的神之領域

在北醫臨藥組的推甄和考試也都鎩羽而歸

但仍是幸運的上了中國臨藥組和國防臨藥

 

我到現在 一直很感謝當初洪CC老師給我的承諾和一路提攜和指導

溫暖的 H.C.C. Pharmacogenomics Lab...

是我沒有後悔選擇中國醫最大的支持與原因

經過了一年多一點的時間 

我自問我這一年都遠較高三、大四還認真

我開始懂得為了我的 duty 和 professional skills practice 而放下我其他的興趣

藥物基因體學 (Pharmacogenomics) 這門我當初有些排斥的學門

如今 卻變成我可以小小聲的跟朋友說 這方面我稍有涉獵

 

Clinical pharmacy 一直以來都是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碩一下的許多 Station

程味兒醫師的胸腔科 (RICU, RCC, RCW)

吳法師醫師的外傷手術加護病房 (TSCU)

洪東榮醫師的毒物科

怡文學姐和香汶老師的老人醫學Polypharmacy MTM project

林志學醫師的家醫科、護理之家、安寧病房

 

雖然我知道我距離真正專業的藥師 還有一道道很深的鴻溝

但我始終期許著自己:每個禮拜 要能比上個禮拜更進步 越發茁壯

 

每天睡幾個小時 在研究室待到多晚...

從來都不是新聞... 久了... 也就麻痺了... 最近 也不會想一直掛在嘴邊了...

因為我相信以前老師在台大一定更操、更累...

而我也期望自己可以跟老師一樣努力 

或許可能一輩子都不可能達到那個高度 

但最起碼我有一個藥學生該有的積極態度

  

 

碩二上 三大重科如狂風暴雨一般席捲而來

何茂旺醫師的感染科

蘇主任、黃主任、張主任和姚姊的小兒、嬰兒科 (NICU, PICU)

林醫師的血液腫瘤科

在感染科什麼都要自己來的日子...

我深怕自己學的不紮實... 卻又老是無法突破 更顯窒礙...

好不容易 自以為經過五週的調整和鑽營

終於稍稍能具備一點感染症評估能力時

在PICU的四週... 又徹底將我打垮...

 

我迷惘了... 我知道我自己的能力仍是十分不足...

我也想盡辦法再加強 再彌補

但是 除了這些以外 卻又好像有更多非我之所能的事...

 

↗多跟醫師要有Interaction

↘你們還是學生 很多事情不要自己來 因為醫師他們也很忙 

為了抓這個分寸 我抓了一年...

我想我有聽老師們的話 學會至少要保護自己

但我還是無法完全掌握 哪時候是該找他們求救的時候

特別是有些病房的VS根本不是常駐VS 很難追的到人... 

而且R1和R2也是一知半解的時候....

 

 

↗不要以為每一個藥都是你看書本上覺得indication是這樣就是這樣

↘醫師如果問你一次 而你沒有提供好的function 你再也不會被信任了

 

上了碩班後 知道臨床上很多是case by case 盡信書不如無書

但書上的、Study上的卻又是你非常重要的Evidence

我們看的case 累積的實力都淺薄的緊 

看起來很簡單的問題和處置方式 可能對我而言就跟Guideline上是一樣的用法

但往往卻又在裡面充滿問題...

問醫師? 會不會被白眼說 這麼簡單的問題你也要問 藥學系在幹啥啊?

不問 在每週五的case presentation被電爆也就算了

重點是 我失去了這個學習的機會...

我不夠強 我還很weak... 我不是很能分辨什麼該問什麼不該問

即便我作了準備 我依然是害怕的...

 

 

↗根據Guideline/SR/MA找到證據支持目前處置不是合理/最好的

↘病人實際狀況可能有改善 就算沒改善也是病房常規在用 

第一種情形 病人狀況有改善 你能說Physician他們用的不對嗎? 

第二種情形 不對妳就要提出來啊 你提出來可以向他們請教啊~

      請教的結果是病房常規在用 你要提出你的criticize~

這兩種情形 生生不息 無線迴圈 

我... 很不專業...

我... 還欠磨練...

我不是一個專業的藥學生、更不是一個專業的藥師...

 

 

一年多的臨床實習 努力撐到現在 

說沒有比大學剛畢業懵懂無知的我強一點是騙人的

但也發現了我抗壓力真的是不足 卻也發現自己的渺小

 

噢 對了 跟大學剛畢業時的我相較

 

除了實力之外...

 

我想我的《熱忱》 已經在這一年的磨練中 無意間加速了半衰期...

而這一年裡 bolus 補進來的量 卻早已不能維持穩定濃度...

 

搖搖欲墜...

 

 

 

 

總是一再的對自己惕勵 對朋友、對學弟妹鼓勵:「莫忘初衷」的我

 

 

曾幾何時

 

在臨床藥學這條路上...

 

也遲疑了...

  

 

 

當初自己做了選擇 就要為自己負責 把眼前這條路走完

 

然而現在 我在這《熱忱》與《能力》的十字路口前...

 

 

我沒得選擇 也無法多想...

《能力》 是我唯一該做的 也是唯一能走的試煉...

  

許多興趣 許多事情都漸漸離我遠去...

 

生命中飄零般存在的一點《熱忱》 

 

你 又還能撐持多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