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學長好 我是 94 丙的小風
 身高 171 公分 體重 58 公斤 
主要攻守位置是控球後衛
 我真的很愛打籃球 很高興能加入系籃 請多指教』

這是我進嘉藥系男籃第一天的自我介紹 
也是第一天起 我加入了這個大家庭

 

當然 難忘的是這一年來我們的練習幾乎都是歡樂三打三
大一那年的大藥盃是在台大舉行 
(轉眼間七個年頭過去了 明年又打回台大了...)
因為適逢準備轉學考 所以沒有與球隊同行 

第一年的系際盃 我有小小上了幾場 
我還記得 就在這個球場 我們一勝兩負 
輸給去年的冠軍和亞軍 在小組賽提前放暑假 那年 我好不甘心 

 

=================================

時光飛逝 轉眼間升上大二 暑假期間 
我花了整整一個多月的時間回母校宜中 
跟著 HBL 級的球隊進行地獄式的苦練之餘 
也跟教練學習著如何帶領球隊
希望在開學後能給我們這屆的隊長一些幫助

而開學後 隊長交接給喇賽 喇賽又轉交給我 
我們便抗命般的推翻之前的練球方式 
倚照著經過調整修改過的正規練球方式練球
那時 我惹毛了很多學長 感謝喇賽的一路相挺 也感謝學長的寬容與原諒

=================================

大二的系際盃 我們血戰宿敵職安 
踩著他們的屍體挺進八強 賽後 他們哭成一團
而隔天 我們被有一堆校隊體保生的衛冕冠軍環工給守到連半場都過不去

 

下學期 大藥杯在嘉藥主場舉行 嘉藥系男籃近年首次推出 A , B 兩隊參賽
由 95 級組成的學弟隊 一路上經過中國醫的震撼教育以及北醫的老鳥電菜鳥
輸的分數都比自己拿的分數還多 但這是他們成長之路必須要付的學費

由 93 ~ 94 級組成的學長隊 狂勝高醫和國防 
卻在那場最後一場與大仁的賽事 因為一個爭議性的吹判而輸球 

賽後 全隊 10 個大男生 頭蓋著毛巾... 
坐在板凳席上不發一語的低頭啜泣... 這是永難忘懷的畫面....

96 年大藥盃 in 嘉藥  

大藥盃回來之後 在下學期各系之間舉辦的菜市場十幾系聯賽 我們拿下亞軍

  

這一年 系籃開始有了制度

這一年 系籃開始有了迎新宴與送舊宴

這一年 系籃開始有了經理

這一年 系籃開始有了各區的迎新招生

這一年 系籃開始收學弟不再看實力決定誰留下

這一年 系籃開始不放棄每一個喜歡打籃球並且認真練球的人 

 

=================================

 

大三這年的系際盃 我因傷而沒有上場 
學長去實習也造成全年整合出現問題 (這也在我心中埋下了一個想法)
而 Rx 94 級只剩喇賽還在場上苦撐 Rx 95 也還稚嫩的接不上來
這年 藥學系跌出八強之外 

賽後 首度擔綱後衛重責大任的仲翊、花田等人紅著眼眶跟我說對不起
我知道這不是他們的問題 但是我也知道 這一屆之後的成長會很不一樣

 

下學期 Rx 95 等人有了爆炸性的進步 跌碎了一堆學長的眼鏡
甚至狀況調整得比A隊都來的好
再加上 Rx 96 進來了小屁、阿凱、大支和金金等即戰力
而小傅雖然球技生澀 但在我和喇賽的眼中 是個絕對值得期待的璞玉!

高醫那年 我們雖然只拿到殿軍 也讓我們看到了未來的希望和曙光 

IMGP5214.JPG

* 看到戰力整合會因為學長去實習而出現很大的問題 
 這不是學長的問題 是我們自己沒有做好準備 
 所以我跟喇賽在大三那年打完之後 就宣布大肆的中國醫大藥盃 我們不參賽

 一來是使得戰力能夠完全整合 不必考慮大肆實習後體能退化的問題 

 二來我們在場下應該能幫助球隊更多 大肆了 教學與延續是我們能做的

 三來 就算我們兩人都能在場上吃下 20 分鐘的上場時間
    但
無論是前鋒群還是後衛群都有很多有潛力的新人急需上場時間來學習
    就像B 就像小傅 就像大支 
    我真的覺得看到這些學弟的成長 比我自己上場打球都還重要
    因為他們才是藥學系的未來

 所以 大肆這年 我和喇賽都沒有參賽
 然而 我們也不期待也不希望以後的學弟能承襲這種方式 
 畢竟每個人的貢獻和想法都不大一樣 

 

這一年 系籃開始有了有『嘉藥藥學』和自己名字的球衣

這一年 系籃開始有了儲備隊長的制度

這一年 系籃練球場地終於從漂泊的三爺宮、清王宮、高雄太爺 定居在黃金海岸

這一年 系籃開始有了經理長

這一年 系籃開始有了暑訓

   

=================================

大四那年 我去實習回來 即是系際盃開打
很高興這些學弟越打越有樣子 在旁邊看了罵歸罵 但是心裡還是滿心歡喜
(剛回嘉藥調度的第一場比賽 應該很多小大一被我嚇到XD)
系際盃殿軍 這是近年來最好的成績了 都不知道我有多感動

DSC02675.JPG  

系際盃結束之後 我們整季都為了下學期的中國醫大藥盃在備戰
在 Rx 95~97 新血的嘔吐物和抽筋哀號聲之下 

那些年 我們一起操過的寒訓  正式上映

2.jpg

第一次 系籃一起做重訓、操體能

1.jpg

花了我一整個暑假的時間 一邊在做實驗 一邊構思整個寒訓內容

3.jpg

直線道衝刺 彎道慢跑 共四圈 這是最容易把早餐吐出來的時候

6.jpg

上樓梯做跳躍訓練 這是最容易眩暈昏倒的時候

8.jpg

寒訓前就已經有公告要大家維持體能、保持體態 這大概是大家最自律的時候了

9.jpg

大家咬牙切齒的模樣 還有邱肥還是邱瘦的模樣

10.jpg

一字排開 陣容何其浩大 旁邊的系壘 還在吃早餐呢

11.jpg

又有誰會知道 這群認真努力練球的熱血男兒會在三個月後的大藥盃大放異彩?

12.jpg

飛躍的邱肥

13.jpg

那時最地獄的抬腿 有時還要兩人合抱才能平衡一個人的力量

14.jpg

就算陰雨綿綿 也始終堅持

15.jpg

想當初 這都是我自掏腰包買的圓錐筒呀~

27.jpg  

驚訝吧? 企鵝也是我們的一員! 他大概是前幾認真努力的球員~

16.jpg

早上操完體能 下午接著操練球 一練下去練到晚上八點 也是常有的事

17.jpg

那時 我們特別雕琢每個人的基本動作 壓肩、試探步、護球、強調身體對抗

18.jpg

連不會打球的力禓 他沒有放棄籃球 我們也沒有放棄他 

21.jpg 

單側壓肩 -> 換手過人 -> 跨下換手運球 -> 
背後換手運球 -> 順向推轉過人運球 -> 反向拉轉過人運球....

這些在我們這個世代畢業後 不知道是不是還有學長們 
能這麼仔細的要求學弟們每個動作 告訴他們每個動作確實的重要性

23.jpg

寒訓倒數第二天 在操練的過程中 我左腳腳踝內側韌帶斷裂 
所以不克出席這次系籃寒訓最終章 - 黃金海岸的試煉

24.jpg

光看照片 就覺得很感動 很熱血 這才是青春啊 

26.jpg  

小豪他們的肉體真是精壯...

=================================

憑藉著紮實的訓練和嚴謹的態度 這年的大藥盃我們想去中國醫拿點東西回來

中國醫大藥盃 嘉藥A亞軍 嘉藥B殿軍 近七年來最好成績

感謝系籃的兄弟們在鳳凰花開前的最後一個艷陽天 送給我這麼好的畢業禮物

IMG_1996.jpg

也感謝中國醫 誠如仲翊所說的: 
因為有這麼一個好對手當目標 所以我們未曾懈怠過 彼此也更加緊密

IMG_1999.jpg

當年 我們派出最豪華的ABC隊 plus 經理 & 親友團陣容 

IMG_2002.jpg

也感謝畢業的學長為我們加油喝采

IMG_2012.jpg

謝謝大支和金金的體諒和幫忙 那年若沒有你們兩位猛將 B隊不可能打進四強

DSC03875.JPG

帶著歡笑的慶功宴 沒想到大家結帳了都走出門口後 
我和喇賽才知道原來今天也是送舊宴 
呵呵 陳俊凱 你這招還真夠狠 XDDD

 

這一年 系籃開始有了無名官網

這一年 系籃開始有了寒訓

這一年 系籃拿到這麼多年來大藥盃最好的成績

這一年 系籃首創C隊香蕉隊

這一年 系籃 Rx 94 級的老臣得以了無遺憾地功成身退

  

=================================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但我卻始終放不下...
所以我畢業後還是三不五時的往台南跑
連迎新宴我都到了 系際盃前夕還三天兩頭跑台南... 跟瘋子一樣 XD

35.jpg  

然而放不下一次而過度干涉 可能還能推說是因為我對系籃太執著了
(畢竟回去看暑訓竟然只有六個人到場... 實在很扯...)

33.jpg  

但在小屁點破我之後 幾經思考 
我也深深懊悔過 對許許多多的人感到抱歉
然而 放不下第二次而又過度干涉 就是自己白目了

 

『你總是把自己捧得很高很高很高』

我之前的確在藥學等態度方面檢討過了 
但是對系籃 我卻還是沒有認清自己的定位

 

不在其位 不謀其政

 

後面的世代 後面的領導者 有他們自己的想法
即便自己當了那麼久的隊長 但我絕不該阻礙他們自由發展
否則 我跟當初跟我戰得天昏地暗的學長們有啥不同呢?
學長他們到後來都願意相信我 轉而全心全力的支持我
我先發都可以不打 連整個賽季都可以自請禁賽了 
為什麼這一點空間與期許不能給呢? 

 

不知道說了幾遍兒孫自有兒孫福 
我想這次的失控 是最後一次了 
我已經離現況太遙遠了 當年的經驗不見得能解決現在的困境
過去無論再怎麼戰功彪炳 再怎麼輝煌卓越 都已是過去 而不是現在...

 

已經沒有理由 沒有立場 沒有能耐去 comment 現有的狀況
我想我已不適合再擔任系籃 Facebook 官網的總召集人
因此 我在昨天深思之後 也決定自請離職了 

 

我不會再去 comment 或干涉系籃任何事務

未來 是你們的 要加油 !!!

 

帥哥學長 小風2.jpg

不變的是 我永遠是 CNTU Rx Basketball Team 的家人

參加系籃你可以學到什麼-鬼之切入你擋的住嗎.JPG

不變的是 我永遠會為你們加油喝采

參加系籃可以學到什麼-銅牆鐵壁般的防守 怕了嗎.jpg  

不變的是 未來永遠都是未知的 只是過去的時光... 我們都回不去了...

畢業的學長告訴我們-ㄧ起勇往直前.jpg

不變的是 無論今後會是興盛還是衰敗 系籃永遠是我最璀璨的回憶 

畢業的學長告訴我們-我們追尋著彼此的腳步.jpg帥哥學長-喇賽2.jpg 

不變的是 老兵不死... 只是凋零...

 

 

 

The Last Note for CNTU Rx Basketball Team

# 8

張小風

ed. on 2011.1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