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了心的決定要去災區幫忙 很高興我的家人並沒有阻攔我
我的爹娘長大了 他們願意相信我了 
在這裡請大家為我的老爸老媽大姊二姊小阿姨拍拍手  XD 

我是星期四當天凌晨才知道這個消息
當時也很猶豫到底去了能不能幫得上忙 
另一方面 也擔心自己才剛考完藥師國考 
對完答案知道自己可以上 但是還沒拿到Li 因此在左右為難

但是後來想想 就算去那邊不能以藥師的身份調劑 
但至少我可以幫忙預包或幫EMT量 vital sign 吧~
再不然 我還可以幫災民搬運物資 做簡單的衛教呀
我只想幫忙 沒顧慮太多 於是一夜沒睡 大清早就去中國醫應徵了

在此特別感謝讓我停車在麥當當的麥當當大樓管理員
一聽我是要去救災所以亂停在他家的騎樓
非但沒有趕我走 還叫我要加油 小心安全
感謝你了 大叔!!!

因為聯絡的問題 
所以我並沒有跟先發團的其他成員在CMU拍行前照
因此照片上沒有我是非常合理的事 XD

中午 搭著九人座和發財車往嘉義出發
PTT Emergency & CMU 莫拉克救災義勇軍醫療先發團啟程!!!

隨行的人員有 CMU 的四位醫師學長與一位醫師學姊
還有我這個 pre-pharmacist
以及兩位護理師和一位EMT
還有這次活動的副召 - 憂國憂民的中醫大六生

如同湯哥所云 十人醫療小組 (官方記錄不存在) 出發囉!!! 

     

到了梅山鄉公所 就發現有許多公務員真的是尸位素餐
社會課課長悠悠哉哉的泡茶 似乎山區多悽慘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
數度跟我們說這裡醫療和物資很充足 甚至還想打發我們走
後來在我們執意進入災區下 他喝了幾口茶 才說 OK
總之整間鄉公所非常的扯 每個人都閒暇的跟什麼一樣
替代役也光明正大的在門口哈菸 
阿現在是怎樣 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 你們的閒情也太誇張了吧

由於山區的雨勢很大 
因此中華搜救隊的大哥們決定明早再拎我們上去太和村

01.抵達梅山鄉公所.JPG 
都是四輪傳動的車子 所以可以橫行無阻!!!

02.中華民國搜救隊.JPG 
豪氣干雲的中華民國搜救隊

      

當晚 感謝佛光山中心提供我們住宿與食膳
03.當晚借宿佛光山滴水坊.jpg 
裡面的師姑師婦人非常的 nice
我無意間跟他們提到我們學校也有香海社 他們就好開心好開心
我看他們這麼開心 我也不忍心跟他們說其實我是基督徒...

阿彌陀佛 我跟主比較好 我真的不是要故意隱瞞你的... 

卸下物資之後 我們就去佛堂用晚膳 
雖然是素食 但是還是蠻好吃的 特別是餐後的蘋果 非常的甜

05.當晚在滴水坊用膳 感謝師姑與師父熱情招待.jpg  
中間兩位是載我們來的 CMU 大哥 感謝他們 

晚膳用畢 宛儀姊幫我們分成兩批分頭進行工作
宛儀姊和我 還有中醫學弟 負責去尋覓購買我們忘記帶下來的針劑
(我們最後一天開了一個不曾開過的箱子 才發現我們有帶上來 囧rz)
其他人負責影印梅山鄉地圖、簡單病歷和補給

在此要再一次感謝師姑載我們在大林來回奔波
最後總算在大林慈濟成功得到支援 
湊得 Lidocaine, Keto, Diphenhydramine 針劑 
感謝晚班護理長和院長士的姜讚裕先生的鼎力相助 
若沒有你們 我們在處理緊急狀況時 會少了許多神兵

姜先生跟我們說 這次災民分為兩種
一種是低漥地區水災的居民 症狀大多為泡水、脫皮、外傷感染等
另一種則是山區災民 症狀大多為外傷和精神症狀

因為飽受土石流及走山的恐懼 所以很多都有恐慌症的徵狀
跟宛儀姊討論後 決定以 Xanax 控制恐慌症得日間恐慌
而夜間恐慌則不以助眠藥加以治療 
為的是怕居民吃了 Ativan, stilnox 後沉沉入睡 反應變慢
若發生緊急狀況就不易逃難了

至於劑量的選擇 為 Xanax 1/2# bid
在此特別感謝 VGHtpe 的苾如凡琇提供的專業意見
但最後 因為 Xanax 是管制藥品 所以大林慈濟出借有難度
所以我們只能對有恐慌症的災民進行 mental support
不過還是非常感謝大林慈濟的大力幫忙 阿彌陀佛!!!

    

回到了佛光山滴水坊 便開始清點堆積如山的醫療物資 05.一一點收.jpg
真是舉步維艱...

由於災區的路況與天氣不明 
所以不能排除要以人力揹負物資 徒步上山的可能
因此我們將物資分成「重要」和「次要」兩類
萬一到時候得用途步登山 就只將「重要」的物資先行揹上去
其他的 就等待補給支援 (感謝老天 沒讓我們用揹的上去 ~ )

在分類藥物的重要與次要時 十人醫療小組就變成十人藥事委員會了 XD

04.十人藥事委員會XD.jpg 

在大家熱烈的討論下 我們終於整理出藥物清單 ~ 真是亂有成就感的 !!!

當天晚上 洗著沒熱水的澡(相信未來幾天都是這樣...)
簡簡單單的禱告 就累的在床上倒頭就睡...

   

隔天一早 用完早膳後 買雨鞋的去買雨鞋 整理東西的整理東西
06.昨晚清點藥物到很晚 所以大家一臉倦容.jpg 
就開始呆坐客廳放空 忖思著等帶著我們進入的災區 到底是什麼樣的慘況...

06.隔天清早準備搬運物資.jpg
因為昨晚開會和整理物資整理到蠻晚的 再加上舟車勞頓
所以大家臉上盡是倦容...

06.龐大的醫療物資.JPG 
看看我們要運過去的物資 有這麼多 ~

05.隔天早上搬運物資到吉普車上.JPG 
阿哲哥 os: 實在是有夠多...

  

快十點的時候 搜救隊的吉普車來拎我們上山了
07.由中華搜救隊拎我們上山.jpg

感謝他們 若沒有他們拎我們到前線 我們什麼忙都幫不上...

07.沿路的滿目瘡痍 盡展大自然的威力.jpg 
沿路上的滿目瘡痍...  見證了大自然的反噬... 有多麼的可怕...

07.搖晃震盪到我都快把盲腸給吐出來....jpg 
山區搖搖晃晃 再加上本人在下我平衡感不錯 所以我暈到快往生...
感謝湯哥跟我換位子 救了我一命 
不然我可能出師未捷就把盲腸給吐出來了...

07.暈了兩個小時抵達來吉村.JPG
一小時左右的車程 終於到了來吉與太和村的交界處 

08.搭載我們上山的四輪傳動吉普車.JPG 
兇悍無比 無視顛簸的高手四輪傳動吉普車 充滿了剽悍的野性美

09.我們駐紮的醫療站 - 茶莊.JPG  
這間茶莊 - 世英製茶廠 就是我們未來三天的醫療站

    

    

10.這裡種了超多檳榔樹.JPG 
環顧四周 隨處可見滿滿的檳榔樹...

11.滿滿的檳榔樹.JPG
看 房子的後面的山坡地 依然有成林的檳榔樹...
而這邊的地質 是容易剝離坍塌的頁岩層...

 12.再加上梅山鄉都是頁岩材質....JPG
再加上對河床砂石的採集...

13.所以走山崩毀土石流是可以預見的....JPG
看著這斑駁光禿的山壁... 

災情會這麼慘重...
固然是因為莫拉克颱風的 "天災" 降臨...
但是否也因為這些 "人禍 "  從而加劇了災害的嚴重度和人命財產的傷亡

這邊的經濟和物資 的確是有所匱乏的
但廣植檳榔樹等等破壞自然的方式 倒底是不是讓這邊村民活下去唯一的解
似乎仍有待商榷...

   

吃完大鍋泡麵煮的中餐後 醫療小組開始架設醫療站    

14.開始卸貨佈署醫療站.jpg
這是我的調劑台 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

15.倉促成立的條寄台.jpg
三種 Anti 還有各式小兒液劑 雖不能說應有盡有 但至少該有的一個都沒少

16,阿湯學長冷不防的照了我一張蠢照XD.jpg
阿湯學長趁亂幫我拍這張照...  我不應該戴眼鏡的 好蠢喔 XD

   

2009/09/14  13:00 第一批病患湧入醫療站
17.我的藥局XD 旁邊是護士Angel姊姊.jpg
Angel學姐幫忙我寫藥袋 核對處方 

18.與中華搜救隊人員合影.jpg
與中華民國搜救隊合影 感謝他們的補給與運輸!!!

19.他們還要趕往其他地方奔波 讓我們向他們致敬.jpg
當然要到茶莊外面再來張大合照呀!!!

20.終於到了比較前線的地方 可以幫上忙 好開心呀.jpg
終於可以登場投入救護了!!!  我既興奮又期待!!! 
(我嘉藥校徽也在藥師袍上喔!!!)
前面的是史都學長!!! 後面漢草很好的是阿哲哥!!!

21.PTT搜救隊與母校徽章特寫.jpg
PTT Emergency 與母校校徽  CMU的校徽還沒發下來 所以我沒有 = =a

      

22.與史都學長討論處方ing.JPG
史都學長跟我討論處方內容 Angel學姊在哄小孩 果然是南丁格爾呀!!!

這幾天 真的領悟良多 除了知道自己經驗真的還是太嫩之外
也發現藥師在緊急救護隊的角色 是有其重要性且不可取代的 ~

隨行的五個醫師 每個都有自己的病人 所以他們會大概知道今天開了那些藥
但由於他們也只清楚自己開立的藥量和品項
所以對於藥品餘量的掌握 就屬負責經手調劑所有處方的藥師最為清楚
如此便可以晚上開會時 提出各個品項的損耗量 
並為明後天的處方內容做出建議

同時 也由於我們年紀尚輕 經驗生嫩 
因此也有部分處方是需要討論的 ( 當然常常都是我的問題XD )
但也因此為山區民眾多一層的把關

另一方面 也感謝五位醫師及團員們對小生的肯定
你們的那句:
「學弟你給我們的幫助真的很大,
 我們是來這邊才知道藥師對我們幫助這麼大!」

這句話 給了我很多信心和勇氣 真的很感謝你們!!!
( 噢!!! 我雖然玩吹牛很會呼攏人 但是我很感性捏 打到這裡我都快哭了 )

 

23.Angel姊貼心幫忙寫藥袋.jpg
第一天來求診的災民很多 感謝Angel姊的幫忙 才不致讓我太過手忙腳亂 XD
( 我跟這次的夾鏈袋不對盤... 不是打不開就是關不起來... 囧rz )

23.湯哥親切看診.bmp
阿湯學長親切的幫小孩子看病 但是小孩子很害羞 
* 謎之音:湯哥是幼兒殺手 !?

23.黑暗護理界一姊特寫.jpg
黑暗護理界一姊:Angel

24.芯姐與EMT.jpg
黑暗護理界二姊 - 瑜 & EMT - 小瑋
負責填寫初診單和量測 vital sign

24.量測vital sign和寫CC.jpg
既專業又親切

25.許哥為弟兄看診.jpg
陽光型男阿哲哥 其實我一直想問你是不是原住民 但是我怕被你打 XD

26.很溫柔很nice的周姊.bmp
親切的周小宛學姊 又親切又 Nice 講話又很溫柔 ~
鄰長阿伯一看到學姊就快愛上她了 XD

27.周姊抱著哭哭小妹妹.jpg
學姊抱著一直哭哭的小女娃 ~ 
PS. 這小女娃有一陣子一直想偷拿我的 Augmentin...
  
小小年紀就如此識貨 真不簡單 ~

    

28.醫龍團隊.jpg
一直到晚上 都還有民眾前來求診 所以我們也繼續夜診

   

37.鄰長夫人熱情招待我們晚餐 有夠豐盛.jpg
晚餐就在鄰長家用餐 這是鄰長夫人 既豪邁又親切 超讚!!!

38. 熱情晚餐合影.jpg
當然要跟鄰長夫婦來個合影留念呀!!! 揪甘心!!!

38.豐盛又營養的晚餐 還有滿滿的熱情.JPG
超豐盛的晚餐 在這裡我們每餐都吃飽飽!!! 
美食加上濃濃的人情味 我想我們是幸福的醫療團隊!!

    

35.晚上的茶莊.jpg
晚上的茶莊 有一種靜謐的感覺...
如果我們早來兩天 在來診人數較少的夜裡
就可以在這個毫無光害的地方 欣賞流星雨

36.茶莊莊主 頗有俠義之風~ 會一直泡茶給我們喝 ~.jpg
茶莊莊主 頗有武俠之風 
還會常常泡茶給我們喝 他的茶葉和茶藝 簡直就是高手高手高高手

      

第一天晚上 
本來計畫著明天要和三位醫師學長搶入更深的災區 - 太和村內部 
因此忙著做預包和整備 打算進入傳說中災情最慘烈的地方救護
因此不分醫師藥師護士EMT 大家分頭寫藥袋做預包

但後來據說掩塞湖即將潰堤... 所以地方人員也不希望我們進入
因此只好作罷 並將預包好的藥品 抽出風險較高的部分處方藥之後
交由當地衛生所護士搭乘直升機到太和村發放

而由於來吉村當地仍有許多不大能出門的老人家需要醫療照護
我們又做了一份簡單藥品預包袋 
給宛儀姐和Angel姊作為明天往診之用

     

這幾天的晚上 就在茶莊二樓的房間裡沉沉睡去
在此 我要大聲的說一句: 「中醫學弟會打呼!!!!」

    

39.隔天一早開開心心吃早餐 對阿對阿對阿對阿.jpg
第二天 我們起了個大早 一身輕便的走去鄰長家吃早餐
(我還穿了 PTT 的單身衣喔 !!! 學長姐們都說這件超酷的!!! 哈哈)

41.傷痕滿布的河山.JPG
我們利用了些時間 到需要救助的地方探勘 但卻沒辦法更加深入...
裡面一定還有人需要幫忙 但是我們卻無法到達最需要我們的地方提供救助...  
坦白說 蠻失落也蠻難過的...

42.徒步去更深的山區 看看能否進入提供醫療援助.jpg
山區的路 處處可見土石崩塌的慘狀 
前面穿藥師袍的是我 後面的是帥氣洪哥

42.彷彿被扒了層皮的山壁.JPG
怵目驚心的山壁

43.特寫.jpg
中醫學弟利用了一些時間和景物 拍出了一些有趣的照片 XD

44.鄉民的一小步... PTT救災的一大步.jpg
鄉民的一小步 救災的一大步 PTT 鄉民 我們到過最前線!!!
ps. 這個鞋印是湯哥和他的登山鞋踩的 非常酷炫有力!!!

 

嘉藥培育出來的我 帶著這校徽 我 曾經來到災區前線   
45.CNTU Rx 曾經到過災區前線盡一份心力.JPG 
我 張小風以一個藥學人的身份 在需要我貢獻的地方 曾戮力盡一己棉薄之力
蔡珍瑋老師 我做到了!!! 
 謝謝妳讓我有想法有勇氣去參予這次的義舉 !!!

46.但山區依然有他朦朧美麗的一面.jpg
山 現在看來是這麼的朦朧美麗 但當他發起威來 可是鋪天蓋地的可怕

48.靠著山壁走 會是比較好的選擇.JPG
沿路上 每走幾十公尺就會遇到這種斷垣殘壁...
靠著山壁走 好像只是比較不會失足滑落 
但卻要擔心不知道哪時候會崩落下來的土石泥壤

49.不停的有直昇機盤旋.jpg
天空也一刻不得閒 直升機來回盤旋 幾乎隨時抬頭都可以看見
最密集的時候 在一個相機的鏡頭裡 會同時出現四架直升機
這些空中英雄不辭辛勞的運補物資的同時 
我也為他們過高的出勤架次而感到憂心
「天父啊 ~ 請保守他們,讓他們的翅膀總是很聽話的飛吧!!! 」
這幾天 我總是這麼禱告著

50.接近河床的一景.JPG
從茶莊後面的斜坡下去 映入眼簾的是滿目瘡痍的土石河床和滾滾黃流

52.即便距離颱風登陸已經有數天之久 洪流卻依然翻騰不已.JPG
據災民指出 這條經過風災過後好幾天的洪流 
大小與兇猛度完全就不到風災時的一半
很難想像當時完全體的這條土石江 究竟造成了多少傷亡 帶走了多少遺憾

53.據災民指出這已經是縮小版的黃流... 很難想像風災當時這條龍有多大.JPG
湍急的泥石 彷彿一條巨大的黃龍 無情的吞噬所及的一切 

54.圖中的土堤  可見到最右邊的房子已被土石滅頂.JPG
這條土堤的高度 在土石流的衝擊下 可以看到明顯的高低差異
土堤右方的房子 淹到只剩屋頂 
屋主雖然幸運的逃了出來 但他的眼中出現的卻是揮之不去的恐懼

55.走過三龍橋.JPG
要去太和村必經的三龍橋 這條橋沒被沖毀 真是萬幸

56.橋的左側  有土石流的痕跡.JPG
橋的左側 有土石流狂掃肆虐的痕跡

57.柔腸寸斷的路... 史都學長要小心呀!!!.JPG
肝腸寸斷的路... 史都學長你要小心呀!!!

59.太和村山地同胞艱辛克難的穿越剛才的洪流與河床 來這裡運物資.JPG
太和村的原住民走了兩個小時 翻山越嶺 穿過河床來到來吉運送物資
他們各個都是英雄

60.天生神力的原住民 沒三兩下就爬上這座兩層樓高的陡坡 高手中高手.JPG
超過70度的陡坡 他們三兩下就爬上來了
大家請注意後面那位山地同胞的揹物資的方式 
果然是超級賽亞人 在下佩服 佩服 我可是從來都不敢小覷原住民的!!!

61.怪手不斷的在開路.JPG
怪手等各項重機具也不斷的再搶通道路 希望讓物資運補更順利

55.探勘災區 車內可以坐五個人  車外的踏板也可以載人 好拉風~ 酷斃了!!!.jpg
回程 我們是搭上四輪傳動車回茶莊 車內可以搭載五個人
於是我和兩位學長就站在車子側翼上的小踏板 拉風帥氣的搭順風車 XD
     

        

67..小弟弟的遠目.jpg
這個黑小弟 總是會引頸期盼著我們陪他玩耍
抑或是...  我們被他玩

30.黝黑又可愛的兄妹.jpg
趁著第二天下午病人比較稀少 所以逮著了機會找他們拍照
他們是五個兄弟姊妹 媽媽只有72年次 (挖靠... 也太年經了吧~)

30.三兄妹!!!.JPG
黑小弟、喜歡黏媽媽的憂鬱小妹、睡到不知道哪裡去的小女娃

30.跟這五兄弟姊妹的其中三個拍照.jpg
跟他們三兄妹的合照!!!  憂愁小妹還是很憂愁   = =a

31.這是最小的妹妹 超愛哭!!!.JPG
愛哭哭小女娃的眼睛很漂亮 他們家的孩子睫毛都超長的!!!

32.弟弟很皮... 我用ptt胸章誘拐他XD.jpg
PTT 小子!!! XD  很皮很黑 講的一口流利的台語 很愛玩相

33.偷穿我的藥師袍.jpg
偷穿了我的藥師袍 XD

34.他穿上去就變長袍了XD.JPG
及腰的藥師袍 給他一穿 就變長袍了 
(驚!黑小弟年紀輕輕就已經是主任級了!果然英雄出少年!)

     

63.中風的阿北前來求診.jpg
仍有病患下山求診 這個北北是中風病患 
所以他的老伴兒推著他的輪椅走了好長的一段路來求診 
老夫老妻的感情很好 令人羨慕呀 ~

63.湯哥和周姊貼心的將他運出茶莊前的小坡.jpg
湯哥和宛儀學姊在阿貝看診完後 貼心的將阿貝推送至茶莊的斜坡下

    

這個村落的小孩 年紀都差不多 
而他們的爹娘白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幫忙運補物資 搶通道路 重建家園
而這個年齡層的小孩 也就只知道玩
所以我們醫護隊也一肩擔起保母的責任...

殊不知... 這是一項非常累人的差事...

67.有些災民白天忙著運送物資和重建家園 所以我們也要兼職帶小孩.jpg
隨時會有不小的空檔 所以黑小弟時常拉著我的手叫我莊主的腳踏車載他兜風

68.他們這個年紀也只知道玩... 所以就幫家長哄小孩.jpg
瞧他興奮的樣子 真的是爽到你 艱苦到我...

69.在山上騎腳踏車... 下坡會很瀟灑快意... 上波會飆淚飆汗....jpg
這裡是山上 所以下波時會很快意 很瀟灑 面對徐徐的涼風 好不快樂啊 ~
但騎得再遠 終究是要回來茶莊的 所以下波就是哀嚎的開始...
黑小弟還會天真無邪的說: 「哥哥騎快一點!騎快一點啦!!!」 囧rz

70.陪小孩玩是很累的... 所以會攤掉也是正常的.jpg
陪小孩子玩是一項很耗能的工作 所以會癱掉也挺合理的...

72.吵死人的小孩  把醫療站當朱宗慶打擊樂.jpg
然而 事情就像藍色蜘蛛網一樣 
只要李組長眉頭一皺 就會深覺案情並不單純
當大家想休息的時候 就會出現不是這個村子的小孩子出來吵鬧
(不知道是記者還是運輸補給隊的)
將椅子排的非常的亂 然後開始沉浸在小孩子朱宗慶打擊樂世界裡
翻天覆地 又叫又跳 敲敲打打 片刻不得安寧...

 

29.英勇的國軍弟兄!!! 他拿扳手拔牙~ 超屌!!!.jpg
到了晚上 忽然發現阿兵哥也來求診 
我叫他大叔 他很囧的跟我說我跟你差不多大啦 叫我大哥就好啦!!!
哈哈 是! 大哥! 大哥是對的!
國軍弟兄真的很辛苦 也很慘 
而這位阿兵哥 兩年前牙齒痛 就自己用「 扳手 」把牙齒拔掉 
實在是... 再強調一次 原住民真的是太兇悍了!!!

64.晚上的夜診.JPG
晚上 有一位腳掌長期泡在爛泥巴裡 
有些發炎和外傷的病人被鄰長夫人帶過來求診

64.媲美醫龍的最高規格醫療團隊XD.JPG
整個醫療團隊都圍繞在他身邊 (因為當時只有他一個)
簡直就是醫龍嘛!!!

65.在這裡 每個人都是我們的VIP.jpg
外傷處理我幫不太到什麼忙 只能在旁邊跟他精神喊話 
安撫他當時痛到不行的情緒

在這裡 每個人都是我們的 VIP!!!

   

66.有些外傷的處理會很痛  所以Lidocaine就發揮了強大的作用.JPG
外傷的處理常常會令人痛到抓狂 narcotic agents我們是不可能請得出來的
所以 Xylocaine 就扮演著人道救世主的偉大角色
不過黏膜接觸到的瞬間 還真的蠻痛的 可是之後就開始麻了 就不痛了 XD

66.藥師袍內搭ptt單身衣.jpg
等待處方時 學長們幫我拍的特寫
2009年最潮最夯的救災造型 - 藥師袍 + 內搭PTT單身衣 + 救難徽章
(為什麼只特寫單身衣 然後把我的臉咖掉!!! 為什麼為什麼!!!)

71.洪哥還不忘娛樂大家 這張真的是太帥了 有beauty板20推的實力啊!!!.jpg
洪哥還不忘娛樂我們大家 ~
這張真是太帥氣了 放在 Beauty 版起碼有20推以上的實力 !!!

73.不忘搞笑本色  娛樂大家XD.jpg
頗具搞笑天分的我 當然也是放開來逗弄大家 拍了許多搞笑的照片
改天等學長姐們傳照片給我 我再另行補上 XD

        

第三天的晚上 依然是在鄰長夫人家吃晚飯
然而 吃完晚飯後 有個阿嬤千里迢迢拎著一籃番茄要來給我們吃
還堅持要我們吃完他才肯拎著籃子回去

這幾天 有些不能放的食物 比如說冰淇淋銅鑼燒 民雄肉包 蛋糕等
有些在運輸上來的途中大多已經過期或變質了
所以我們也把那些東西消滅掉不少

而當地的叔叔伯伯大哥大姊阿公阿嬤又非常的熱情
粽子 番茄 點心 各項食物都往我們這裡送 深怕我們吃不飽
但其實我們一開始出發前就有自備乾糧和飲水 
我們根本不想跟這邊的災民搶物資
但到這邊發現物資還算充足 由其是最後幾天 
數十台吉普車不停的載運物資來
我們的醫護站囿於空間 只能不停的內縮 所以在這裡的物資已經不虞匱乏
但更深山的地方依然只能用直升機吊掛... 希望他們沒事才好

總之 這裡的人相當熱情 看到我們來也很高興
所以不停的餵食我們 搞得我第二天都想在門口掛個牌子

「可以看診,請勿餵食。」

哈哈 他們滿滿的熱情與心意 我們都收到囉!!! 心也暖暖的 !!!

     

   

第四天 我們要跟著吉普車隊下山 比原定要下山的時間早了點
所以有些居民也趕緊過來讓我們做最後的醫療處理

75.感冒喉嚨痛的小弟弟  他右手拎的是我們特製的綠色時尚藥袋XD.jpg
小弟弟也被媽媽拎來 他感冒了
綠色的袋子 是我們特製 09年秋冬流行款限量藥袋 裡面裝著他的藥藥

74.十人醫療小組帥照.jpg
在沙發前的十人醫療小組合照

76.調劑三寶 - VGH處方集, 湯匙 & 剪刀.jpg
調劑三寶:
 1. VGH處方集 - 用來進一步確定處方及幼兒劑量調整 神兵!!!
 2. 湯匙  - 跟莊主借的 用來挑藥數豆豆 超好用!!!
 3. 剪刀  - 剪鋁箔包裝 並將鋁箔的銳角修成平滑狀 避免病人割傷、刺傷

77.與黑鬼小弟合影.jpg
我與調劑三寶和黑小弟

78.五位醫師 & 一位藥師 + 黑小弟.jpg
五位優秀的醫師 & 一位塵世迷途小藥師 還有黑小弟

79.十人醫療小組 & 黑小弟.jpg
十人醫療小組 & 黑小弟

80.載我們離開梅山的台中車隊.JPG
載我們回台中的吉普車隊 他們非常風趣幽默
看到土地公廟被土石流壓到只剩屋頂 還要我們去跟土地公CPR
說: 「這如果救得起來的話,唉唷!那個新聞一定很大條啦!」
哈哈 一路對講機你一句我一句的嘴砲 這些大哥真的很可愛!!!

82.順道繞去另一個村落看看需不需要補給.JPG
回程時 車隊也走著河床 繞到豐山去看看需不需要補給物資
幸好我已經先吃了一顆 scopolamine 所以不像上山的時候那麼暈
但是後來還是暈 所以我又吃了一顆 囧rz

81.走過河床  斷橋真是令人震撼.JPG
斷橋一景  大地反撲 威力無窮

83.山明水秀間  依然藏不住瘡疤.JPG
很藝術的拱橋 很可怕的山壁 

84.斷垣殘壁造就了許多瀑布.jpg
柔腸寸斷的道路 所以隨處可見新冒出來的瀑布...

85.這個村落狀況大致OK 有個阿婆還請我們吃他種的火龍果 超甜!!!.JPG
豐山這邊很幸運的大部份都還好 物資也尚稱充足
阿嬤還請我們吃好多好多火龍果 好甜喔!!!

86.與車隊在嘉義山下用膳 感謝他們!!!.jpg
下山後 已經快 12 點了 車隊就在這間餐廳用餐
最前排藍格子襯衫的老大哥是慈濟山區救災的總召 很多東西都是他發明的
如伸縮環保筷等 都是他的專利 而且非常熱心!!!
台灣有這樣的活菩薩 真的很令人開心 ~

87.向第一線的造橋公路英雄致敬!!!.jpg
最後 跟湯哥一樣 我也向這些在前線造橋鋪路 
搶通道路的勞工英雄 致上最高的敬意
  

  

這次四天三夜的救災醫療團 是一項永生難忘的特別旅程
這是我人生第一件有意義的事 
雖然現在身體雖然是疲憊的 但是心靈是滿足的

一路上沒有遇到太多重症病患
( 因為都被直昇機先行吊掛下山就醫了 )
但往好處想 這樣也是好事 
畢竟沒有新聞就是好新聞 沒有病人大家就是健康人

暢銷藥品前三名是...
1. Diclofenac oint.   -> 治療肌肉痠痛 -> 重建家園必備良藥
  果然是有「嘉藥」才有療效啊!!!  XDDD
2. Ketoconazole oint. -> 足癬、香港腳 -> 一堆村民搶著要 超夯
3. Clarinase tab.       -> 抗組織胺   -> 很多人感冒


感謝九位同伴及一路上協助我們前進災區的各路英雄
沒有你們 我真的什麼都幫不上忙 也無法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感覺上 我還是有很多地方幫不上忙...

包括無法到最前線最慘烈的太和村內部提供救護
包括一些拿著少見的學名藥的病人叫我認藥我卻傻傻的認不出來
包括有時學長姐向我諮詢的問題我卻無法提出完整的建議
包括很多很多...

我要進步的還有很多... 很多... 

謝謝這次大家的包容和體諒
也謝謝鄉親們的熱情與信任 

如果說我希望世界至此風平浪靜 
就科學的觀點來說似乎是不切實際的
但我依然希望這種救災的機會越少越好...

但是如果有需要我的地方 只要我能配合

張小風一定奉獻心力 

畢竟 這是醫療從業人員共同的終身職志!!!

     

88.莫拉克救災醫療團-難忘的回憶.JPG

我 張小風

很高興認識你們 !!!

很驕傲這次我們雖然倉促成軍

但是我們醫、藥、護 & EMT

是最有默契的 Team

能參予這次的風災醫療隊與你們共事

是我的榮幸 !!!

   

     

而台灣的民眾們 

不知道你們看到我們藥師的小小貢獻了嗎?

我們也是很有用的唷!!!!!!

     

各位藥師朋友們 !!! 動起來吧 !!!

我們也可以的 !!!

 

R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