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開始持續不斷的喉嚨痛  
在今天早上查房之前已經好多了
但就在查完RCU之後我的喉嚨又開始燃燒了
《孫楠:燃燒!想不到痛還在燃燒

Respiratory intensive Care Unit -  RCU  呼吸加護病房
  內含肺炎、支氣管炎 及最可怕的結核病!!!
  《真的蠻想找一個防毒面具來帶亂可怕一把的

RCU裡面的病患 
  幾乎全部的病患都有呼吸衰竭的問題
  所以大部分的病患都有用呼吸器

RCU包含內外科:
  ◎ 常見的外科疾病:
   1. 經胸腔手術,肺功能尚未完全恢復。
   2. 常用藥物:Analgesic, Antibiotic, Sedation
  ◎ 常見的內科疾病:
   1. Infection control
   2. Pulmonary edema肺積水(心功能較差)
   3. Tumor
   4. Pneumonia,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5. Tuberculosis (TB)

RCU的感染 通常是採用積極性的抗生素治療
FiO2則是用來評估並換使用呼吸器的好壞:
  → 愈貼近大氣中氧含量表示病人狀況愈好(25-30%à 可脫離呼吸器
   《PaO2 > 60 , SAT > 90

帶領我們查房的是一位很風趣的醫師
天南地北的講 但是隨時隨地都可以繞回來病人的病程
除了講商鞅變法非常好看非常吸引人 
讓我從那天起回家都有準時收看之外
這位醫師對病患的狀況與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幾乎都瞭若指掌
尤其是跟我們傳遞抗菌圖譜的重要性 
是對於選藥的成功有決定性的影響 也可以提高病人的預後品質
倂合許多知識與經驗 醫師對於用藥、換藥、停藥的選擇相當果斷
我自問我藥理藥化的造詣都沒他一半厲害
果然是臨床界的真正高手!!!

但這個醫生最令我感動與佩服的地方 
在於他對每一個病患的互動都非常親切、有親和力 
無論是插管插到狀況很差的病人 
還是神采奕奕已經快可以脫離呼吸器的病人
他都會彎下腰來 握著他們的手 輕聲的跟他們說一些打氣的話
在那一刻 幾乎所有病人的眼神 都流露出樂觀與期待的表情
甚至 有些病患還會緊握住醫師的手
看到這一幕就很感動 (我感動點很低
離開這一床要到下一床時 還會跟榮民病患敬禮
妙的是 榮民伯伯也會敬禮回禮 這一幕真是太溫馨了

醫師誓詞: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應為我輩首要的顧念;

藥師誓詞:
   奉獻所學服務人群,並以增進人類福祉,減少人類苦痛為目標。



醫藥護三方與病人的關係 就該如此!!!


PS. 離開RCU的隔天 我喉嚨發炎更加劇了 
   希望不是TB還是肺炎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