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前幾次的查房不一樣 
這次查完房之後心情整個很陽光很美麗
小baby果然是天使 
真的是太可愛了!!!     ^ ^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 - NICU
中譯名是新生兒加護病房
是專門照護一些身體健康狀況較差的新生兒 或不足月的早產兒

一般新生兒的體重是2000克上下 
而今天比較特別的是看到一個全身藍藍的早產小Baby 
而他的體重僅有1000克 
( 聽說還有一個600克的早產兒 可惜沒見到這位傳說中的巴掌仙子 )

1000克的他 真的是超小一隻... 大概只有我的小腿大吧...
看護理長輕輕搖搖他的手 他那麻糬般的軟軟身軀 
真的... 蠻脆弱的...
不足月的來到這個世界上 
想必他應該還想在媽媽的肚子裡賴一陣子吧
患有新生兒常見的「心室中隔閉鎖不全」 

Google了一下 在此為此疾病做個簡略的介紹:
  因左心室與右心室中間有破洞 
  導致左心室部分的含氧血經由此缺損灌注到右心室
  心搏動時 左心室要打到體循環的血量減少
  營養供給因此不足 導致發育不良
  而接受不正常灌流的右心室負載增加 
  流到肺動脈的血也同時增加 過載不但造成能量浪費
  也造成心臟肥大 進而導致心衰竭的可能


這位不足月的麻糬Baby採用的療程是以Indomethacin為主
原本預計打三劑 而當天我們去查房時 這個小麻糬心跳聲非常有力
彷彿在訴說著:「我很有力!我要活下去!」
所以第三劑的Indomethacin是否有必要繼續輸注 
也就成了我們的研議問題


NICU內總有此起彼落的哭鬧聲 
很多護理師也不停的忙進忙出
有些護士還會把小Baby抱起來哄
甚至抱起兩個嬰兒讓他們認識一下  XD

這幅慈愛的畫 會在我心中燦爛很久


不過這些護理師們似乎也摸透了這些Baby的特性:

1. Baby會沒來由的 就算吃飽閒閒、舒舒服服的也還是亂哭亂叫
 就嬰幼兒心理學來講 這個舉動是為了要引人注意、惹人疼愛
 其實仔細想想 我很小時候好像也會這樣... 
 結論:我小時候也是個死囝仔!!!

2. 如果一個Baby在哭鬧 左鄰右舍常常就會開始哭鬧
 哭鬧聲輻射般的擴散出去 很快的 整個小房間就會開始ㄍㄞ
 結論:人類從嬰兒期就開始學習著如何擴散溝通的能力!!!


NICU跟其他CU不一樣的... 
就在於這是一個充滿著希望的地方
並不是說其他病房沒希望 
而是這些Baby的出生與成長 
讓人對他們的未來 充滿期待和希望



NICU裡的小Baby 還有小麻糬 ~
願主賜福予你們 讓你們健健康康的出院 
在未來 也健健康康的長大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