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 第 46 屆金鐘獎揭曉 幾家歡樂幾家愁

這一年 其實有很多很棒的戲劇

包括入圍八項拿七項的我可能不會愛你

我可能不會愛你  

同時段收視率最高 但只入圍最佳行銷獎的小資女孩向前衝

 

劇本完成度很高的前男友

 

較少為人知 但質感很棒的小孩 大人

 

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愛看的雨夜花


實力派演員挑起整齣戲的愛。回來



每一位入圍的人,都是很優秀的藝術工作者,包括編劇、導演、剪接與演員。而每一齣戲,即便像《你是春風我是雨》這齣沒有入圍的戲劇,都是很不錯的戲。

 

《我可能不會愛你》一劇,入圍八項金鐘獎,奪回七座。回顧去年九月時,《我可能不會愛你》的收視率大多時候是慘輸給三立製作的《小資女孩向前衝》,直到最後一集才勝出,現在看來,這齣戲的成績不只叫好,也叫座,恭喜瞿友寧導演與徐譽庭 (Mag) 編劇。



大部分的觀眾就跟豬一樣,你餵他們吃什麼,他們就吃什麼。

讓我們來回顧之前在收視率上算是主流的偶像劇

螺絲小姐要出嫁
半熟戀人
華麗的挑戰
真心請按兩次鈴
小資女孩向前衝
拜金女王
海派甜心 

是不是清一色都有平凡女遇見高富帥公子哥兒的劇本?這種灰姑娘遇到王子,麻雀變公主的戲碼... 就跟拿神戶牛肉或兔子肉餵觀眾一樣,吃久了,也就習慣這個口味了,所以也總是有一定的客群與收視率。或許這些劇情能讓一些還對現實社會不甚了解的人,存有一些綺麗絢爛的幻想,並期待自己哪天或許也可以遇到落難凡間的白馬王子,但隨著我們更明白了一些事情,某些人可能會漸漸發現,這些劇情,只是讓我們在下班後看一下、笑一下,但它不會敲響我心中那枚鐘,亦不會在心田裡泛起陣陣漣漪... 

 

《我可能不會愛你》不走這個路線

李大仁,是個內斂、溫吞又平凡的上班族,這種人在我們身邊比比皆是;當然,他們不一定都長得跟陳柏霖一樣讓人心醉。然而,這樣的設定,換作在其他的劇情裡,完全就是個第二男主角(男二)的戲份,但是陳柏霖卻能把他演的很有味道,這樣的演技,是出眾的。

或許,演技就跟歌藝一樣,楊宗緯的情感澎湃,是種讓人一聽就很激動的激動外放;而蔡健雅那宛若在谷底深處的晦暗呢喃卻也以另外一種方式,穿透人心。


程又青,在女權自主意識逐漸抬頭的現在,又青是個廣大女性的投射角色,而更讓人驚喜的是,林依晨將 Mag 編所設定的「初老」詮釋的自然不造作,從小女孩到逐漸邁入輕熟女的心思歷程與轉變,更讓人印象深刻。彷彿,《18 歲的約定》裡的夏曉彤慢慢變成了程又青。然而,除了林依晨本身的演技之外,能在眾多女演員中脫穎而出,我想劇中的媽媽 - 林美秀的牽引與共鳴,更將彼此的演技昇華成 「又青和他媽媽的互動,不就是我跟我媽平常的樣子嗎?哪是在演戲啊~」這樣自然而然的演技。今年的最佳女主角與最佳女配角,便是如此相生相成的最佳組合。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有時候,戲裡面演得怎麼好怎麼壞,並不會人人都有同樣的評價,畢竟身為受眾的我們,人生歷練各有不同。而當劇中人物所詮釋的故事能與你心中產生共鳴時,或是讓我們能夠停下腳步想想自己是否也深陷泥沼時,抑或是你在夜闌人靜會將劇中片段反覆回味時,那這部戲,就是你心中的金鐘了。

然而,當一齣戲中,只有單一的愛情,是很難讓人回味再三的。

《我可能不會愛你》由友情與愛情作為主線,加上其他「平凡中見真實」的支線,繫成一幕幕讓人反思回味的畫面。

像程又青與他哥哥與嫂嫂的互動

1.生活並不完美

1.但並不代表它不美

1.多看看你生活當中美的部分吧


李大仁夾在媽媽與淘淘衝突之間的無奈...
這個橋段相信很多家中有弟妹的哥哥姊姊都心有戚戚焉

她已經這麼老還要裝公主


學生時代的青澀與男女小圈圈

再也不是朋友  


程爸程媽老夫老妻之間那平凡的幸福與依賴


父母對於女兒的任性的包容與無悔,並鼓勵女兒勇敢的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孩子長大了要離家了,為人父母擔憂不捨但又不能不放手的心情...
李媽:「以後家裡電燈壞了怎麼辦?水管漏了怎麼辦?媽的菜沒人吃怎麼辦?」

白叔和李媽攜手再往人生第二個幸福邁進的過程 


踏入適婚年齡而無助徬徨的感覺... 

所以一定會有人愛我的對不對    


對於自己喜歡的男生,主動積極勇敢追求幸福的新女性
愛情,需要勇敢,別讓砰然變成枉然...... 


每個女生總是會有一個「不是男朋友的好朋友」
每個男生總是會有一個「不是女朋友的好朋友」

我們彼此太瞭解了

男女之間不可能會有純友誼  

 


也讓我們思索著會不會因為這層深厚的友誼,是否有著不同的影響...

2我不想當你們的第三者

2也不要變成你愛情的絆腳石  

  

當然也有很傳統的捍衛愛情

他愛我女朋友的好朋友

結婚也只是一個開始 



配角與主角的相互輝映

在大部分的媒體都選擇餵豬吃大便的行為模式下,大都話題都鎖定在陳柏霖與林依晨這對俊男美女,但讓我們回頭審視這些老戲精配角們,羅北安(程爸)、林美秀(程媽)、金士傑(白叔)與周丹薇(李媽)這四位幾乎是名人堂等級的老演員,在片中男女主角陷入人生難題時,那怕是只有出場個三分鐘,說個幾句話,都讓整齣戲的質感大大的提升,我永遠記得金士傑老師與萬芳在劇中劇那段舞台劇,不到五分鐘,卻讓人深深屏息...


我沒有辦法接受,擁有青春,其實已經開始在失去青春;
擁有婚姻,其實已經開始失去婚姻;
擁有名聲,其實名聲也會失去;
擁有了財富也一樣,健康也一樣,就算養一隻狗也一樣。
擁有愛....... 天啊!失去愛更讓人無法接受。

為什麼我們一生追求的東西,其實在擁有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失去了呢?

如果我不曾擁有,那我也就沒什麼好失去的了,不是嗎?

『你現在知道,我為什麼不會愛妳了嗎?』
『因為,擁有......』
『就是失去的開始。』


而這邊也別忘了新生代演員 - 陳匡怡

劇情前半段,是一個勇敢追求所愛,把自己壓抑成一個很需要受到呵護的小女生,直到中後段的演技爆發,這個性的轉變與刻畫,都讓匡匡不再是一個花瓶,而是一個演員。筆者很少在網誌寫偶像劇的,但第 10 集裡匡匡詮釋的 Maggie,卻是深深的傷感到我心深處... 這一箭,未曾預期,格外刺痛...

《Maggie 的眼淚》

  

 

平凡的幸福 俯拾即是名言

Mag 編得到最佳編劇獎,實至名歸。初老症狀與許多令人雋永的名言,相信會在很多人的心中繞樑迴盪...

《我可能不會愛你 精選對白》


  

我 可能不會愛你

恭喜參與這部戲劇的所有人 你們的榮耀 實至名歸

感謝你們 讓我跟著這部戲一起成長 一起感動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