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唷~ 有來過這邊看我寫雜七雜八的新科藥師~ 

在底下留個言讓我知道你們考上囉~!!!

而還不是藥師的朋友請先服用《藥師國考攻略 - 寒暑假準備篇

最近國考剛結束 幾家歡樂幾家愁呀~
所以有上過我的課的藥蛋們 成績大多十分亮眼 
恭喜你們成功邁入下個旅程 但這不是結束 這只是個開始 
未來我們要學的都還有很多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每個人一輩子要考幾次國考才會上 都是註定好好的
跟你有沒有認真讀書 當然是有一定的正相關
但是失足落馬的人 也有可能是考試當天拉了肚子 咳了氣喘之類的
失敗並不可恥 可恥的是一厥不振 
無論你是要去白老師好好認識台中這個好城市 還是要回鄉偶書
都請把目標設在 420 分以上 畢竟這次你考低於 360
就表示你扣掉運氣之後 你的實力可能連 200 分都不到
(刪答案刪到最後 2 選 1 選錯也是運氣啦~ 那個不是實力)
誰知道你下次運氣會不會跟這次一樣? 還是你想靠運氣多賭幾次就 Up2U 了~

要去當兵的也別太難過 雖說鋼盔戴上藥馬上忘一半是真的
但是也是有不少人在服役期間順利考上
別說不可能 只要你盡了力 你永遠不知道你會不會是創造不可能的那一人 

在 3X 天在下就退伍了 希望這段時間自己在網誌上亂打的一些內容有幫助到各位
未來步入職場後 應該就不會這麼神經病似的寫詳解、跑台南跑台中去上課
所以... 該是收山的時候了... 

山高水長 還望各位見諒  m (_    _) m

鑒於很多人在批踢踢找不到我的文章 所以我將 2009 年的拙作部分轉錄回來
雖然國考至今三年有餘 方向也略有改變 不盡相同
但在下仍希望過往經驗可以給藥蛋們一些幫助

-----

98 年 8 月藥師高考分享

藥理學 / 藥物化學

建議各位在準備藥理的時候,就順便把結構劃在旁邊,
並把重要的活性官能基、雜環以及此類藥物的 SAR 給寫在旁邊,
這樣藥理藥化
相結合下,雖然在整理筆記時會花比較多時間,
但也會比較不容易
忘記,醫院處方集或是小黃的藥化三合一,可以拿來做補丁的工具!!!

 

 

藥物分析 / 生藥學 (含中藥學)

這兩科是我最不擅長的科目... 也是我那年考的最低的科目... 68.75

藥分 40 題中,有 13 題是傳統 / 特殊分析,其他的 27 題都是儀器分析。
傳統分
析的部分出的不難;而儀分的部分,電化學考了兩題,
而 IR, UV, MS, 
NMR 和層析的部分,Watsons 和小黃的藥分是我的貴人,
沒讓我在這一科失血太多不治身亡。

藥分 (一),(二) 是我大學時大家都很怕被當的科目,所以請先認真念過一遍,
就算
要選擇性的偷懶幾個章節,也千萬別偷懶在儀分的章節 !!!

ps. 據說今年藥分傳統分析 (ex, detector) 部分考了很多... 所以請自行斟酌~ 

生藥學的部分,本屆是第一年加入中藥範圍。
當全世界都覺得考選部最多也只會出個兩三題試試水溫,
而不想花時間心力去讀中藥時
... 考選部就狠狠出了七題...
用機率來看,全猜 B 或 C 可能可以拿到 2.5 分,但我只拿了 1.25 分

在下是覺得西藥都念不完了... 中藥佔的比例如果不高... 就隨它去吧~ 

生藥部份我是畢業才開始念的,但所幸以前上課都很認真,才不至於遺忘太多。
建議各位先把比重大的章
節讀到七成以上的把握度,
行有餘力再加入其他章節衝分數。

  

  

調劑學與臨床藥學

許許多多同學都認為這次六科裡面相對不確定性最高的一科,就是調劑學。
只嘉藥的同學這樣認為,兩個中國及兩個北醫的同學也都這麼說。

學校的嚴老師、許副校長教的東西的確厚實了調劑學的基礎,
但畢竟很多臨床的東西並不是書本看了就懂的。
很多
是要去醫院摸過才會記得更清楚,
畢竟那可能是你被盯個半死才
好不容易搞懂的東西,或是親身體驗過的事情。
而考題上漸漸偏向臨床,學校所學已慢慢不敷所用,
我們學校比起那五所有醫院的傳統大學,在臨床這個區塊的確是相較薄弱,
因此建議各位學弟妹在實習的時候請務必認真,
盡量往醫學中心跑,學習、體驗臨床
這樣才不用被考題
釘的一個又一個的問號。
 

 

 

藥劑學(包括生物藥劑學)

藥劑學這次出得並不單純,所以考場裡的學生各個都不禁眉頭一皺
簡單的題目依然存在,但相較於之前幾屆的考題這次難的題目
顯得更不好拿分,
所以要考到高分需要更大的準備與實力。

ps. 遽聞 101-2 藥劑的題型一樣是非常 "非典型" 的內容~ 很多人都中箭落馬...
  所以藥蛋們別以為專做國考題就萬事 OK 囉~

微粒學、介面化學、無菌製劑依然是主流,搭配其他些容易掌握的分數
估計要拿到七成左右的分數應該不是太難。

藥劑與生藥我在學校第一次學習的時候都算蠻認真的,
又這兩科
畢竟屬於短期記憶 (因為我沒有讀通,所以我稱它短期記憶XD)
以我選擇畢業考結束後再開始複習。
一樣是先將錠劑、膠囊劑、微粒學、界面化學(乳劑、懸浮劑)、
無菌製劑這幾章主角給念熟,再衝其他配分較少的軟膏劑、水劑、粉劑等。

藥劑很重要的就是要記 !!!

藥劑就是要記表格,所以請親手動筆將各個異同或是容易搞混的東西做成表格,
如此可以幫助記憶
。等到考前一個禮拜的時,看那些重點就等於是次完整的複習。

生物藥劑方面 據說今年考的比重比較少 
but... you never know~ 考選部下次會不會又忽然把它的比重拉高~

簡單的題目還是有的,但計算題的量著時牽動的時間分配與成績高低,
可謂藥劑學成績高低的速率決定步驟 (無誤)
因此建議學弟妹們平時就要訓練好計算與解題的能力
對腔室、ADME 的觀念要清楚
畢竟這次的國考開始會出現在一題裡面需要用二室算 Vd
再算其他劑
量的雙重、三重觀念解題,因此一定要熟!

鄭老師的課讓我獲益良多,她有許多計算與破題方法,
都可以大大的縮短計算時間。
長期
轟炸所累積下來的概念,也足夠應付考試所需。

生物藥劑請不要等到畢業後才準備,當大家都在狂操猛背生藥、藥劑時,
如果你還在慢慢的磨蹭公式,就太浪費時間了,
所以平
時就要做好準備、累積實力了。
待畢業考結束後,再好好的把 94 年
以後的題目做過兩遍並融會貫通,
相信只要計算能力不要太差的
話,在這 30 題裡可以拿到相當不錯的成績。

 

 

藥物治療學

本科可以說是一大魔王,有些人考了 3X-4X
整個平均就被拉下去了,差別相當大
治療學是需要長時間累積但是進步可能又不大顯著的科目,不管你喜不喜歡它,
你至少也把它考到 60 左右,別讓你好不容易考高的其他科目來填這科的大洞~ 
因為這個洞可能是補不起來的... ( 況且時常可能不只有一個洞要補... ) 

噢對了~ 有空可以看看我寫的詳解
雖然我寫的不怎麼樣 但是還是建議藥蛋可以看一下
一次看個五題就好 畢竟一次如果看十題 我自己都覺得很累... 

治療學中,癌病、三高與感染依然是主角,這幾個除了癌病之外,學校都有教。
所以請自行去搜尋癌病的治療,
特別是藥物適應症與 ADR 方面,
最好沒事就抱著醫院的處方集背 (我那時候連去打球也都會帶著背...)

通常,我是會建議在學的學生直接抱著原文書啃
(補習班的治療學都不怎麼樣... 你看了也不怎麼有用~)
但是若是要準備重考的朋友,建議 Pharmacotherapy handbook 就好了

行有餘力再去買一本 Applied handbook
,它裡面的表格整理的很優秀,
可以將部分表
格印成A4大小,貼在房間牆壁上逼自己看,
會收到不錯的成效 (我是
用防水膠膜貼在浴室,可以邊刷牙邊看)。

癌病的部分,在醫院實習時,請盡量搜刮化療藥物的仿單。
尤其是單
株抗體,近年出題率有增加的趨勢,偏偏這類藥物又屬於比較新的,
所以課本收載的品項並不是太多,所以~ 請大力的搜刮仿單吧!!!
得與同學分頭操作,回學校可以交換看,整個就是大補帖!!!

當然,治療學幾乎可以說是藥理的延伸,所以藥理一定要夠強就是了。

 
  

藥事行政與法規

法規一題兩分,可以說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所以請至少看三遍以上。
尤其是比重較大的藥事法、藥師法、管制藥品條例、全民賤鴇
等,
次要的罕見疾病、化妝品管理、藥害救濟、查驗登記也請能多看
就多看,
畢竟這科實在是太重要了!!!

外,當年許淑惠老師也會要我們看公共衛生年報,
這幾乎每年都會出個一
兩題,所以也請一定要把握到!

這科通常可以考七八十分,高手甚至還可以考到90+
考到 90+ 
就代表著,你可以補足三科 50+ 的洞,實在是非常得營養啊!!!


----------------------------------------------------------------

自己三年前的文章現在看起來 還真的是蠻可愛蠻好笑的
果然啊 藥蛋與藥師看世界的角度是很不一樣的呀~

有緣來聽我的課的藥蛋們 恭喜你們呀
考上藥師只是挑戰與責任的開始 
我們都需要日復一日的成長、茁壯! 

藥界很小 希望以後我們在職場上遇見了 都會是彼此的好同事唷!
當然 也別忘了記得多多關照我呀~ 哈哈哈~ 

白洞 白色的明天等著我們 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