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 先謝謝老師們給了我機會 讓我當標準病人

也感謝藥蛋學弟妹們 

你們啟發了我好多想法與反思

         

諮詢窗口  

以前在北榮當實習藥蛋時 總是很喜歡榮民盃盃跟我諮詢的時光

還記得那時候 鄭總藥師總是很細心教我們 

該如何了解病人的核心問題 (病人太鬼打牆的時候要適度加以誘導或釐清)

再了解病人的背景 (病史, 併用藥, 生活史, 教育程度、語言、聽力狀況等)

接著用病人可以接受的敘述方式 

以完整卻又不過度誇張或拍胸脯保證的敘述 去解決病人的問題

保持著同理心 並隨著注意病人的表情是否顯示著他有了解

最後 詢問他是否還有其他問題 若無問題再微笑的跟病人道別

感謝鄭總 您當年的話 我都還記得

        

隨著碩班在臨床小小打滾了一年半 

大多在重症病房學習的我們 在專業知識上都增長了許多

而面對的病人們 也大多是較無法給予完整反應的臥床病患

因此對於病患的訊息多由病歷 或是醫師、護理師口中獲得

或許我們還可以寫出不致於太紊亂無章的 case report

但是無形中 我們也習慣了"看"資訊  而不是"問"病人

  

或許正因為如此 在碩士班兩位senior/partner 預演時 

都發現了一件事

在專業能力上有著大幅成長的我們 

或許都忘了那最基本 但卻也是最重要的能力!!!

   

  
再次感謝老師們給我這個機會當標準病人

(雖然我不是很標準... 因為當我遇到學弟妹離題時...
 我會不自覺的想要救他們 而做出一些小提示的反射動作...)

當然 也非常感謝這些很寶很有梗的藥蛋學弟妹們 讓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

別沒搞清楚病人狀況 沒摸清病人背景資訊 

就自顧自的講一堆專業但又是亂槍打鳥的東西 這樣不僅沒解決病人的問題

也會讓病人覺得眼前這位藥師在賣弄  不夠親民 ~~~

   

   
有時候 當我們奮力往高處爬的同時 

卻忽略了那最單純、最簡單 卻是最核心的基石

   

     

張小風 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