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windstyle61 (~小風~)                                       看板  pharmacist 
 標題  Re: [問題] 三元V.S麒麟                        
 時間  Sun Mar 30 23:33:01 2008                
 


※ 引述《gladyisq (微笑呼拉拉)》之銘言:
: 我是嘉藥的學生
: 最近一直在思考關於補習班的問題
: 請問版上有人有補過麒麟嗎??
: 雖然我都去試聽過了 我本身是對麒麟比較有興趣
: 但三元那邊 我昨天去報名繳了100元
: 因為三元的補課和設備真的比較高級
: 但今天我也去麒麟報名了 因為我真的覺得麒麟的教法比較特別﹝從藥名看結構口訣﹞
: 希望版上有經驗的藥師們給點意見囉 大謝*︿︿*



========== 以下是我的回答 ==========

我也是嘉藥的  我在三丙
我現在是在三元補(亂入分享經驗一下~)

當初去三元的原因是因為我大一就在那邊補私醫聯招轉學考
所以報名藥師班算是舊生報名  因此報名費有優待~

以下跟各位分享我當初選補習班的考量與感受

  *麒麟*               *小黃*
 老師上課風趣             補課系統完善
 藥化結構口訣     VS      藥理生理機轉
 精簡重點講義             講義豐富完整

 強項:藥化、唱歌           強項:藥理、耍冷、賣講義


以下是在下當初評估的優缺:

  ※ 講義:
        不知道學弟(妹)你們知不知道,麒麟老師的講義是用歷屆試題編纂
而來的。所以相當精簡,不會像小黃的講義很多繁文贅字。所以在看重
點的時候相當容易閱讀,就像每當期中考期末考前夕,總是一堆人抱著
麒麟的生藥學講義,而小黃的相對就顯得厚重許多。
  
  不妨換個角度想想,學弟妹們,其實藥學系讀到大二了應該也都瞭
解很多機轉、作用是不能用三言兩語的重點就可以一目瞭然的吧~ 往往
需要圖解或是較完整的文字敘述才能瞭解其中意涵。尤其是藥理,雖然
小黃的講義有不少錯誤(非官方說法是10%) ,但內容倒是描述得相當詳
盡,甚至詳盡到很多你會覺得是屁話(阿就重複的幹麻一直寫 = =a) 。
不過對一些藥理基礎比較差的學生們,不啻是一個重新學習的好機會。

  有一位今年二月份考上藥師的嘉藥學姊他跟我分享了他的準備過程
,他以前在麒麟補,所以藥化她相當拿手。畢業後的七月國考,她緊張
而失常,成績相當慘烈。之後回到老家,她重新擬定戰略,也跟七月份
考上的同學借了小黃的書來念。 考上後,她跟我說她感謝當年在麒麟
那兒所累積出來的藥化實力,但她後來閉關的時候再讀三元的藥理,發
現她很多基礎都很薄弱,即便看過幾次也是似懂非懂,終究藥理這門學
科還是得從頭紮根的讀起,所以她就下定決心要仔仔細細的搞定藥理這
科。而後來,她也收到了等值的回報,成績單上總分400多分,就是決
心的見證。
 

  不知道各位戰友有沒有注意到新制國考的變動:

  今年七月開始的新制國考,藥化、藥理各50分仍是不變,但調劑學
&藥物治療學&臨床藥學總分從50分改制成100分,這一百分可說是都以
藥理為基礎所延伸出的觀念,而藥化又會有1/3~1/2會考藥理作用。所
以藥理的重要性,正如Didid大所說的:「一科幾乎抵三科。」

  所以... 藥理雖然多到雜到一個亂七八糟... 但是它真的很重要!!!

  講義這回合,各有優缺,精簡VS詳盡,略述VS繁雜。
  這就要由你自己去評估了~


* 強項:
  在嘉藥,問問學長姐就知道,麒麟的藥化是他的強項。口訣及從藥
名辨認其結構,的確讓麒麟的學生所津津樂道,也讓三元的學生哈個半
死。我們班上有個同學常常軍訓課就抱著麒麟的藥化講義在看,我問他
口訣的使用心得,他說:「的確有一些很有用,但是說真的,藥化那麼
多,哪可能每個都用口訣串啊~口訣給我的幫助是有,但是似乎自己要
想怎麼把它串連起來比較有用。」  呵~ 每個人每個人不一樣囉~

  小黃的藥化,不知道是今年受到什麼刺激(據說是有人嗆他不知道
怎麼像麒麟一樣,把藥名和結構對應起來),所以今年他上藥化的時候
,舉凡Antihypertension drugs這個章節總共講了29個藥,他有22個都
在黑板上標出藥名與結構的關聯性和關鍵字,讓我小小的驚喜了一下,
這不就跟學校湯惠平老師講課的方式一樣嘛!!! Good Job!!! 看來小黃
在藥化上真的是有被刺激到~ XD 不過老師有進步,受惠的還是學生呀!

  藥理方面,由於小黃是陽明藥理所畢業的,也在某所學校教解剖生
理學和藥理學,所以藥理是他的招牌。你甚至可以看得出他特別愛上藥
理,每次一上藥理他就欲罷不能、心情特好。他的教學內容很完備,個
人認為算是蠻容易懂的,但是懂跟記起來是兩回事,能記多久,端視你
回家有沒有自己再去親身理解、消化一次。

  雖然小黃是藥理學博士,但是學位跟會不會教沒多大關係,建議你
自己去聽聽看囉~ 比較一下兩家的強項,再問問自己比較需要什麼再作
定奪,我想這會是比較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方法。


 * 上課時數與隱藏能力:
  麒麟是星期日早上上到傍晚,好處是你可以禮拜五回家裡拜六晚上
再回來;小黃是禮拜六晚上和禮拜日早上上課,優點是不會一天上很久
,所以在怎麼長頂多三個多小時,咬個口香糖、喝個咖啡,注意力通常
不會跑掉(除非前一天打比賽...)

  看你自己著重於哪一點,敝人我是很不喜歡上太久以致注意力渙散
,雖然麒麟中午有放飯,但是大抵來說仍是一整天連貫性的上課,對體
能的負荷坦白說並不小。小黃那邊拆成兩天上課,雖然這樣禮拜六就不
能出去玩一整天,但是每次三小時三小時的上,一咬牙就過去了,而缺
點就在於假若禮拜六晚上喝了咖啡提神而導致當晚失眠,隔天早上實在
很難爬起床去上課,光是類似的情形我就缺了五節以上 XD   不過這時
三元的另一個優勢又出現了 ~~~  三元補帶機制!!!   為了防止翹課而
沒上到課,所以三元會將每一堂課都用DVD錄起來,方便學生補帶。而
補帶需要預約和補課卡,預約早一點跟櫃台說就不會太難預訂;補課卡
方面,在你交完報名費後他會給你一張20格的補課卡,一次扣一格,額
度用完後可以再跟他買,每格2~30元 (缺20堂課也缺太兇了吧 = =a)
麒麟方面比較可惜,沒有補課系統,所以缺課請自行負責。


 * 後話:
  常常聽人說:麒麟適合基礎差的學生,三元適合程度好的學生。

  我可以跟各位說:「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事實了!!!」

  我始終相信,只要自己下定決心肯讀,不管補哪家,甚至沒補習也
好,只要你腳踏實地的讀,藥師執照其實並沒有那麼遙遠。你若問我哪
一家補習班好,站在一個不成材學長的腳色,我沒辦法幫你做決定,我
應該做的是幫你分析兩家的優缺,從我看的到的面去分享我的經驗,至
於哪家比較強,我認為沒有孰優孰劣,只有適不適合。適合你的老師就
能讓你如虎添翼,不適合你的老師你去補只是拿兩萬塊去那邊晃神而已
。因此,我分析至此,希望你能去補習班多試聽個幾次,印證看看學長
姐哪些說得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好好去做功課分析兩家哪一家適合你
,畢竟兩萬多元的錢不是小數目,一補下去就是補兩年,不由得一絲馬
虎、禁不起一毫輕率。

  最後,祝你找到適合你的補習班。

  有問題也歡迎問我,雖然我懂得不多,但是我會將我所知道的與你
分享,畢竟藥學人嘛~ 就是要團結互助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