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o clinic (MN, USA) 是全美,甚至是全世界最有名的醫院之一,而他們院內的 SOP 也常出現在許多三級文獻中。

基因體 (genomics), 藥物基因學 (pharmacogenetics, PGt)藥物基因體學 (pharmacogenomics, PGx) 是近 10~20 年非常盛行的學科,由於他們的興起,帶領了我們進入個人化醫療 (individualized therapy) 的全新領域。

Mayo clinic 在今年四月開始進行一項名為 Breast Cancer Genome Guided Therapy Study (Beauty Project) 的基因體研究計畫。此研究預期以基因學技術、MRI 以及 molecular breast imaging (MBI) 等方式,對 200 位乳癌病患進行研究,而在這個前驅型研究 (perspective study) 中,將採樣三種基因樣本:

1. 未經治療前的乳癌患者身上之健康細胞
2. 患者身上的腫瘤細胞(治療前)
3. 患者身上的腫瘤細胞(治療後)

BEAUTY stydy

 

以圖來說,當病人確診為 invasive breast cancer 後,將從病人的血液中採集病人健康的體細胞,以及在病人病理部位採集腫瘤細胞。之後鑑定病人是屬於 HER2 sequence 並給予 standard neo-adjuvent chemotherapy - 若為 HER2 positive 則投與 Paclitaxel + trastuzumab;若為 HER2 negative 則給予 Paclitaxel 治療。在此一階段治療完成後,再度收集病人腫瘤細胞並鑑定其基因型。接著病人將接受四個循環的 A/C chemotherapy 後接受外科手術切除,並於術中再度採集病人腫瘤細胞進行基因型鑑測。

* A: adriamycin (doxorobicin)
 C: cytoxan (cyclophophamide

此外,為了研究乳癌的癌症生理模式,每一位病人在每一個階段所採集的腫瘤細胞株都將轉殖到個別的小白鼠身上進行異種移植 (xenograft model),藉此以 in vivo 的形式,觀察這些不同時期、不同個體的癌細胞株在活體內的進程及其對藥物的反應,以避免測試藥物過程中對病人造成的傷害。

* 研究人員很有趣的將異種移植的小鼠比喻為病人的 " mouse avatars " !

 好貼切...

此研究的第一個研究目標,是希望能藉由這些接受標準治療的乳癌婦女,在治療過程中其基因與基因路徑上是否發生特殊的改變,並進一步的了解這些變異,是否具有可供藥物介入治療的潛力 (potentially druggable)。

此研究結果預期將使我們更了解乳癌的全貌,藉以加速藥物研發、降低醫療花費、增加藥物使用效果與安全性。

 

"At Mayo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pharmacogenomics will continue to be the wedge that drives individualized medicine into parctive, allowing us to select the right drug for the right patient at the right time, increasing both safety and effectiveness."

- Matthew Goetz

 

 

身為一位藥物基因體人 看這個 study 總是手癢想介紹一下

希望優秀卓越的 Mayo clinic 能順利完成這個眾所期盼的研究!

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期待著呢

 

 

 

Reference:

* Pharmacogenomics (2012) 13 (8), 857-860

 

Source: 

Mayo Clinic News:

http://newsblog.mayoclinic.org/2012/04/05/mayo-clinic-launches-whole-genome-breast-cancer-study

 

 

3rd Aug. 2012 

Wind Ch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